今天是: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网站首页|要闻|工作动态|文件通知|理论学习
在大潮流大格局大历史中... 12-29
坚决拥护“两个确立” 始... 12-27
奋力走好新时代的“赶考”路 12-24
中国民主丰富了人类政治... 12-23
群众的认可最宝贵(人民... 12-23
更多>> 
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!

地址:青海省西宁市宁大路251号

邮编:810016
电话:0971-5310403
Email:
2019990086@qhu.edu.cn

 
日常教育
“我是一名党员,离不开西藏,能做的只有同意离婚”
2021-06-24 18:00  


·旁观者赞扬“舍小家,为大家”不难,但在这句话的背后,当事人面临的抉择何其凝重。

·共产党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,王镇成同样要考虑弥补对父母和妻儿的亏欠,人性的本能情愫,“勇士”的艰辛质朴,更触动人心。

·感悟先辈的家国情怀,既是要从他们留下的厚重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,更要将有关精神动能转化为砥砺奋进的最有力支撑。

(一)

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,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。然而,英雄与先锋并不总是以宏大传奇的形式出现,未必接受过鲜花和掌声,他们可能就是十分平凡的、默默无闻的“螺丝钉”,甚至得不到亲人和朋友的理解。

2019年上映的电影《我和我的祖国》中讲了一个叫高远的科研人员,为完成保密任务,突然从女友面前消失,最终为国捐躯的故事。其实,那个年代,有很多这样的人,前赴后继、义无反顾的为国家做贡献而毫无怨言。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虽然很平凡,但他的故事同样很震撼。

(二)

1959年11月,全国海关抽调31名干部进藏建关,史称“31勇士”。

王镇成就是“31勇士”之一,他从汕头海关被抽调到西藏工作。但天有不测风云,1961年1月28日,在出差返程途中,王镇成因车祸殉职,年仅29岁。同事在为他整理遗物时,发现了一封还没来得及寄出去的家书。

亲爱的张玉兰同志:

你好!首先请允许我向你致以革命的敬礼!

你的来信我收到了,本想马上给你回复,不想又耽搁到现在了,抱歉!这几天我想了很久,心情也平静了很多。我完全同意你离婚的要求,也很能理解你。这些年你一个人带着孩子,又有老人,很不容易,我对不起你们。以后也没有机会弥补什么了。现在我能做的好像也只有同意离婚了。这样我的心里会好受些。到了西藏,我其实做好了思想准备,我是一名共产党员,一时半会也离不开西藏。也不能太自私,让你一个人承受这一切。月儿就跟着我吧,这样你也可以减轻一些负担……

(三)

在那个交通与通信极为不便的年代,驻守边关的干部常年无法回家,只能通过信件与家人交流。透过这封信,王镇成当时的状况与心境在我们眼前清晰起来——他在艰苦的环境下辛勤工作,忍受着思念亲人的孤独,面临着无法分担家庭责任的愧疚。面对妻子的不理解并提出离婚,王镇成忍痛同意。值得注意的是,在信的末尾,他曾写下“本来,我想”,但又划掉,足见其内心的挣扎和纠结。显然,他想挽回这段感情,他想维持这个家的完整,可最终难以启齿。在写下这封信的5天后,王镇成因公殉职,家书变成遗书。

作为旁观者,赞扬“舍小家,为大家”不难,但在这句话的背后,当事人面临的抉择何其凝重。王镇成很清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肩负的责任和使命,也以实际行动在西藏扎实耕耘。但是,共产党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,王镇成同样要考虑弥补对父母和妻儿的亏欠,人性的本能情愫,“勇士”的艰辛质朴,更触动人心。

(四)

王镇成牺牲了,但这个故事并没有结束。五年后,王镇成的父亲王兴斌给组织写了一封信。

西藏吉隆关敬爱的负责同志:

您们好!祝身体健康,工作顺利。承(蒙)同志(们)对已故王镇成同志家属(父母和女儿)的关怀和照顾,使我等万分感激,谨向党和同志(们)致以衷心的感谢!遗憾的是我们夫妇二老,皆过七十以上,不但失去劳动能力,而且风烛残年,在世无多,万一不幸去世,则年幼的孙女王丽芙(镇成的女儿)其生活及培养教育,难免更成问题,而使我俩二老,心甚忧烦。党和政府是关心人民的,尤其是对革命家属和其子女更加照顾,故冒昧来信陈述下艰(艰苦),请求对镇成女儿王丽芙(现年10岁)给予每月的生活及培养教育等费用的补助,这是我们唯一的希望,是否如何,恳乞示复为谢。

此致

革命敬礼

读罢这封信,相信许多人的眼眶已经发红。王镇成是家中独子,他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。年老丧子,儿媳出走,这个家面临的艰难可想而知。然而,老人在信中没有抱怨或责问,有的只是对党和同志们的感谢,还有对年幼孙女无人照料的担忧。从某种意义上讲,正是有了无数个像王兴斌这样可敬的老人,才能有无数个像王镇成这样的干部。善良朴实的他们或许不知道“觉悟”为何,但只要党和人民需要,他们就义无反顾地支持子女去奉献。有奉献就可能有牺牲,但他们无怨无悔。

(五)

2014年,在王镇成牺牲53年后,他的女儿,也就是信中的“月儿”,来到西藏,到他父亲工作过的3个海关都走了一遍,尤其是在她父亲牺牲的地方,捡了一捧土带回作为念想。“月儿”在离开西藏前,跟拉萨海关的同志说了一番话。

“这之前我是恨我父亲的,那么苦难的时期,我的父亲把我扔给年迈的爷爷奶奶。我曾一个饭店一个饭店去讨过饭,拿人家吃剩下的东西给爷爷奶奶。我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,现在还是一个农民。但我到西藏来看我父亲工作地方,接触了我父亲工作的一代人,我理解了父亲,他是心中有大爱的人。”

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感同身受,但失去父亲的“月儿”曾经的苦楚,不难想象。“勇士”的家人理当获得抚恤,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,可能事与愿违。时隔53年,“月儿”去了父亲曾经战斗过的西藏海关,说明有关部门从未忘记“勇士”,更没有遗忘他们的后代。迟来的弥补或许存在缺憾,但它解开了“月儿”自幼结下的那块心结。而这,对于“勇士”的后代至关重要。女儿终于理解了父亲,这是对“勇士”王镇成最好的告慰。

(六)

“伟大出自平凡,平凡造就伟大”,王镇成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这个道理,王镇成也是千千万万甘于奉献牺牲的共产党员及英雄先锋的缩影。

理想、信念、使命、担当,是融入到许多先辈骨子里的。他们或深入茫茫戈壁,或对抗高寒缺氧,或置身深山腹地,一扎根就是许多年。为了使新中国摆脱积贫积弱的境况,为了让祖国在科学领域挺直腰杆,更为了坚守看似平凡实则重要的岗位,他们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,为党和人民贡献满腔的热情以及最诚挚的力量。他们不得不与妻儿离别,难以对父母尽孝,他们忍受着心理上的内疚,克服着现实上的牵绊,但他们知道这是必须做出的抉择。家国情怀看似至高,践行却根植于细微。

相对于先辈,今天的我们,所处的社会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同时面临着更新的挑战与前所未有的考验。感悟先辈的家国情怀,既是要从他们留下的厚重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,坚定理想信念,牢记初心使命,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;更要将有关精神动能转化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当中,成为砥砺奋进的最有力支撑。

胸怀千秋伟业,恰是百年风华。广大青年党员和干部要在担当中历练,在尽责中成长,将实现个人理想抱负与民族兴盛相结合,让青春的绚烂绽放于祖国的广袤大地,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,中华民族就会向着伟大复兴的彼岸不断前进。

来源:人民网评


关闭窗口